三种方法让孩子遵守规矩

2016-03-15 13:26:53   来源:青网


QQ截图20160208012951

  无论男孩、女孩,都会有遇到一些小事情就发脾气、耍赖、打人、扔东西的时候。父母一方面会觉得孩子非常不讲道理,自己会很生气,另一方面又非常纠结到底该怎么做,担心自己做错了孩子会有什么问题。

  惑

  是孩子问题多

  还是父母太焦虑?

  案例一:

  4岁男孩,爱起急,咬人、打人都发生过,有时候是他的问题,有时候是遇到东西被抢了,都会着急,我们都想去看儿童心理医生了。请问专家:1、怎样帮孩子学会情绪管理;2、打人咬人的问题发生时,家长的正确处理方式?3、是行为问题还是从情绪疏导入手?

  案例二:

  儿子3岁9个月,最近很容易生气,遇到不合心意的事或没按照他的要求做就发脾气,有时也会拍人。比如今天我打扫阳台,他很积极过来帮忙,但是扫着扫着就玩起来,把猫砂铺了一地。我实在看不下去了,就自己扫。他急了,又哭又闹的。还有就是每次收拾玩具,都要跟我讨价还价,让我跟他一起收拾。我很担心他从小没养成好习惯,长大做事就乱七八糟的。

  释

  抛开看门人情结和个人情结

  让孩子了解该做不该做

  家长要解决上述问题,需要先了解两个比较重要的概念:

  1看门人情结

  如果大家看过足球就会知道,每个球队里会有一个守门员,这个守门员看似和这个球队的胜利没什么关系,因为他不负责在前锋的位置上去踢球。但是这个球队如果被进球,那么守门员就有很大的责任。

  因此,守门员的责任感非常大,他的压力也非常大,球队的输赢就是由他来决定的。作为孩子的养育者,心中多少都会有这样一个情结。

  2父母的个人情结

  对于到底要不要给孩子做规矩,我看到大多的父母都其实是很纠结的。似乎对父母来说,告诉孩子“不行”或者阻止他做是很困难的。这就是个人情结。

  因为我们自己就是这样被教养出来的。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有两种情况:我们的父母辈,相对来说对孩子没有那么介意,没有像我们一样在意孩子的养育情况;还有的父母小时候受到的规则非常严格,这样的父母在自己教养孩子的时候会尽量尝试不要去这么做。

  但是对孩子来说,除了可能有发育上或神经系统的问题,自己的规则在哪里,对他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孩子到了8、9个月以后,开始有自己的运动能力的时候,父母只要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孩子运动时会做一些相对危险或者以前没有做过的动作,此时他都会偷偷回头看父母。其实他是在邀请你,给你一个机会告诉他这是该做还是不该做的。这时候,父母一定要很坚决地去告诉他这是可以或者不可以做的,父母不需犹豫。

  法

  孩子发脾气

  3方法给孩子做规矩

  要正确应对孩子发脾气的问题,父母不妨试试以下3点:

  1真正做到冷处理

  有个模板建议:父母不要过多干预他的问题。

  冷处理是一个很好的方法,但是很少有家长完全做到,因为真正的冷处理是完全回避刚才的场景。很多时候我们会看到这样的情况:当孩子发脾气时,父母在边上可能会安慰他,或者可能很生气地惩罚他,这两种方法都不能奏效。但当父母一离开,孩子马上就笑起来或玩起来了。因此,父母不在场是很重要的,孩子可能自己去学习控制自己的情绪。

  2给孩子明晰的边界

  父母需要给孩子一个比较明晰的边界:我的底线是在哪里。一旦你有所退让,孩子一定会尝试去寻找你的底线。如果孩子乱发脾气,那也说明他需要用自己的方法去控制自己的情绪,父母任何一种退让或者惩罚,可能都会让孩子加重自己的行为,他需要用这样的方式去找到底线。父母应该很明确地告诉孩子:这是不可以的。

  3分清各自需要解决的部分

  ▶如果是自己的部分,你要尝试去调节或者寻求专业的帮助。

  ▶如果是孩子的部分,你要明确告诉他,或者说是去说不,去告诉他这是不可以的,自己找到控制自己情绪的方法。这就是管教的一个部分。如果父母能够明确做到,是不会有很多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