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召开2023年市食药安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推进会

2023-12-02 00:00:00   来源:温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12月1日,温州市食药安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推进会议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市食药安委副主任陈应许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林丹艳主持会议,市食药安委全体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温州海经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及食药安办主任、副主任参加会议。
 
  会上,市食药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丹首先通报今年以来全市食药品安全工作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进展情况,并提出下步要从抓实示范创建、夯实考评基础、扣紧责任链条、提升食药“满意度”等四方面持续推进国创决胜攻坚各项重点工作。鹿城区政府、苍南县政府、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则分别围绕提升辖区知晓率、打造生产等领域示范点位、狠抓源头治理等创建重点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陈应许副市长肯定了今年以来全市食药品安全工作及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取得的成效,并对下步“国创”攻坚决战及年度考核迎检工作进行重点部署,他要求与会各地各部要切实增强抓好食药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冲刺国创决胜攻坚和年度省对市食药品安全考核工作。对于下步工作,他提出四点要求:
 
  01

  聚焦冲刺“必创必成”目标
 
  重点针对源头治理、基层基础、“三小”管理、校园食安等关键项目提升治理水平,通过打造“国创”形象标识、评选区域特色食品、发起国创公众倡议、植入“国创”公益广告等形式,推动全市创建知晓率和满意度再提升。持续深化国省联创,瓯海、龙湾、永嘉、平阳、泰顺、龙港等地要聚力争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全力实现创建“满堂红”。

  02

  聚集攻坚“重点顽疾”短板
 
  精准、齐备收集各类台账资料并做好现场点位台账的再部署再落实。各地要针对“国创”涉及的各类重点业态开展全面对标提升,对今年以来省级初评、各级督查、跟踪评价发现的问题,要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到位。此外,各成员单位要紧盯年度考核的重难点项目指标,持续发力、奋力争先,确保我市年度考核持续保持优秀行列。
 
  03

  聚焦强化“示范引领”项目
 
  各地各部门要对标新版“国创”示范引领项目评审细则及我市申报项目,重点紧扣智慧监管、信用监管、机制创新、“两个责任”落实、高质量发展等13个方面打造温州亮点特色,落实专班专人滚动推进制,实现项目化管理、责任制推进、清单式落实。
 
  04

  聚焦提升“要素保障”水平
 
  有效压实党政领导食药品安全工作责任制,推动市县乡村四级落细落实食安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两个责任”,督促企业用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风险管控清单等工作制度。加快打造“温州潮食安”区域牌品,围绕国省联创、“浙里食安”等重点工作,开展决胜攻坚阶段全区域全业态的暗查暗访和督促检查,确保守牢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和舆情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