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昆明市霉变甘蔗食物中毒防控预警通告

2023-12-01 00:00:00   来源:昆明市场监管微信号

  霉变甘蔗食物中毒防控预警通告
 
  近期,昆明市个别地区出现食用霉变甘蔗中毒的情况。为避免霉变甘蔗食物中毒事件再次发生,保障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发布霉变甘蔗食物中毒防控预警通告。
 
  甘蔗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水果,颇受群众喜爱。若保存欠妥,则易霉变。发生霉变的甘蔗含有一种神经毒素,具有毒性。食用后容易引起霉菌中毒,导致视神经或中枢神经系统受到损害,严重者还会使人双目失明,患上全身痉挛性瘫痪等难以治愈疾病,甚至死亡。
 
  霉变甘蔗可通过看表面断面和闻味道识别。发生霉变的甘蔗,表面缺乏光泽,切开后其断面呈黄色或猪肝色,其芯子呈淡黄、浅灰或棕褐色,闻之有霉味,咬之带酸味、酒糟味,咬断后断端上有白色绒毛状菌丝。若在显微镜下观察,可见其中含有大量的串珠镰刀霉素或节菱孢霉菌。这两种霉菌都可以产生具有强烈毒性的3-硝基丙酸,会刺激消化道并损害脑神经。挑选甘蔗时,一定要认真仔细,避免误食霉变甘蔗。
 
  如何快速判断是否食用霉变甘蔗中毒?霉变甘蔗中毒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受损的急性食物中毒。食后短则10分钟,长则十几小时发病,一般多在食后2~8小时发病。轻者恶心、呕吐。重则腹痛腹泻、头痛头晕、视力障碍(实物模糊、眼前发黑、眼球偏侧凝视)、阵发性抽搐(每隔1~2分钟1次)、四肢抽搐(强直、屈曲、内旋、手呈鸡爪状)、昏迷、呼吸困难、瞳孔散大、头后仰、牙关紧闭、瘫痪、肺水肿、血尿,甚者呼吸衰竭而死亡,重症病人多为儿童,严重者1-3日内死亡,幸存者常留有终生后遗症。
 
  食用霉变甘蔗中毒后快速急救处理。食用霉变甘蔗中毒之后,应该进行催吐,或者通过洗胃、导泻的方法减少毒物的吸收,以缓解症状。食用霉变甘蔗中毒无特效解毒药,除清除胃肠道内残余毒物外,只能作对症处理,重点放在抗脑水肿、制止抽搐和抗中枢性呼吸衰竭方面,注意防治水和电解质的失衡以及预防继发感染,促进毒物排泄,止痉是对症治疗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