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新形势下推动大米生产和出口

2023-08-16 14:01:03   来源:越南人民报网

   越南政府总理范明正于2023年8月5日刚刚签发了有关当前阶段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推动大米可持续生产、出口的第24/CT-TTg号指示。
 
  该指示是在全球粮食贸易错综复杂背景下颁布的,即部分国家禁止出口,减少大米销量,另一些国家增加大米储备,黑海粮食协议到期,农业生产受极端天气现象、自然灾害、干旱等影响较大等。
 
  实际上,连日来,各国大米出口价格不断见顶,目前越南、泰国5%碎米价格已达600美元/吨以上。2023年前7个月,越南大米出口总量为484万吨,出口总额为25.8亿美元,比2022年同期增长29.6%。
 
  预计全球大米消费和储备需求将持续增加,导致今后出口大米价格出现诸多波动。因此,职能部门和各地方需要协调配合,挖出和发挥稻米生产中的潜力和优势,利用出口市场的机遇,增加农民收入和企业的利润。同时须在任何情况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避免投机炒作、非法牟取暴利,造成市场不稳定,影响越南大米声誉。
 
  对于国内消费,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和工贸部须计算和考虑适当有效的大米储备,绝对不让民众在青黄不接(春末夏初时节)、自然灾害、疫情等时期缺粮缺米。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据种植局预测,2023年全国大米产量预计为4320万-4340万吨。这样的产量将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大米出口量700多万吨的目标。
 
  此外,在当前背景下,为稳定国内大米形势,大米出口贸易商须严格维持最低流通储备水平;主动关注全球大米贸易形势,与越南粮食协会交换信息,及时向有关部委报告突发问题并提出处理措施。
 
  有关出口方面,为了抓住新背景下增加出口额和附加值的机会,农业部门还计划将秋冬稻生产面积由65万公顷增加到70万公顷,以增加数量。与此同时,农业与农村发展部也在尽快敲定“100万公顷优质稻米专产可持续发展与绿色增长相得益彰”提案内容并如期和有效落实,以提高出口大米的质量。
 
  有关大米贸易促进方面,工贸部将根据新形势主持,配合相关机构开展越南大米贸易、产品、品牌推介计划和活动,有效利用越南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优惠机制,实现出口市场多元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