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农林渔业多种商品降低出口目标

2023-08-16 14:00:37   来源:越南人民报网

   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最新报告显示,截至7月底,越南农林渔业产品出口总额达291.3亿美元,同比下降9.1%。其中水产品和林产品出口降幅最大,分别达到49.5亿美元和77.9亿美元,比2022年同期下降25%以上。
 
  在困难情况下,越南腰果协会(Vinacas)建议将今年腰果出口额下调至30.5亿美元。此前,该协会曾建议将出口目标从38亿美元下调至到31亿美元。
 
  林产品原定出口目标为180亿美元,但由于木质材料及木制品价格大幅下跌,该行业也将目标下调至140亿美元。
 
  对于水产品,越南水产品加工出口协会(VASEP) 表示,已将今年的出口目标下调至2022 年的出口水平以下。今年有两种情景:在有利的情况下,今年全年出口总额将达90亿美元以上,比2022年下降15-16%;在不太乐观的情况下,出口额可能只达85-87亿美元。
 
  越南农林渔业之所以降低出口目标,是因为全球商品消费存在不确定性。胡志明市手工业和木业协会(HAWA)副主席兼秘书长阮正方表示,美国和欧洲市场在秋季对木材和家具产品的需求相当低。同时,受欧元升值的影响,进出口企业面临原材料困难。欧洲人的消费趋势有很大的变化,因此需求量也远低于去年同期。
 
  VASEP秘书长张廷霍建议水产企业与进口商保持密切联系。从现在到年底,密切关注中国,因为这是一个快速复苏的市场。
 
  VASEP还指出,美国是越南最大的水产品出口市场,随着节假日需求的增加,该市场预计将在今年最后几个月恢复。此外,日本、韩国和中国等市场预计将在第四季度初小幅回升。
 
  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副部长冯德进在7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林业和渔业两个关键部门能够在下半年恢复增长势头,今年农业出口540-550亿美元的目标可以实现。
 
  该部认为,市场出现回暖迹象,亚洲录得2.3%的小幅增长。中国进口了更多越南农林渔业产品,特别农产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