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河南省市场监管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典型案例(四)

2023-08-16 14:00:28   来源:河南市场监管微信号

  今年以来,河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和市场监管风险压力大的突出问题,持续推进“铁拳”行动,查办了一批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违法案件。现将部分典型案例公布,食品领域案例如下:
 
  案例一:洛阳市市场监管局查处闫某某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2023年1月3日,洛阳市市场监管局根据线索,依法对洛阳市老城区邙岭大道永昌面粉厂西隔壁仓库进行检查,发现该仓库内堆放有标注为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酒厂出品的三种类型“五粮液”白酒158箱,当事人未能提供进货票据及相关资料。洛阳市市场监管局委托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鉴定,结果显示为假冒注册商标的白酒。经查,上述三种“五粮液”白酒货值金额284万元。当事人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白酒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的规定,2023年1月9日,洛阳市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六十一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的规定,将此案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案例七:信阳市息县市场监管局查处信阳禾华商贸有限公司生产、加工信阳毛尖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2023年4月24日,信阳市息县市场监管局根据线索,依法对位于息县工业园永正检测院内的信阳禾华商贸有限公司进行检查,现场发现“信阳毛尖”茶叶19件853斤、茶叶封口机5台、“信阳毛尖”包装盒30余箱。经查,当事人从四川雅安购进茶叶原材料,擅自加工制作成各种标注有“信阳毛尖”品牌的茶叶,通过天猫旗舰店进行推广销售,非法经营额33万元。当事人生产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的规定,2023年6月8日,信阳市息县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六十一条和《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第三条的规定,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案例十:信阳市固始县市场监管局查处司某某等人经营添加药品的食品案
 
  2023年4月11日,信阳市固始县市场监管局根据线索,依法对固始县运达货物运输代理门市部进行检查,现场发现净宝牌圣健元胶囊、郁金香牌拮糖胶囊、黄精十八味华平牌芪丹胶囊、唐灵昌盛堂牌芪铭胶囊等保健食品,标签标识有“特效降糖王,植物胰岛,调节血糖、修复胰岛”等字样,涉嫌违法。抽检发现上述三种保健食品中含有“盐酸二甲双胍”及“格列本脲”成分。经查,自2023年3月以来,司某某等人通过网络销售上述食品4万余元。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2023年5月9日,信阳市固始县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一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稿源:执法稽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