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加强汛期食品经营消费安全提示

2023-08-15 00:00:00   来源:海南市场监管微信号

  当前,全国已进入主汛期,多地遭遇严重洪涝灾害。截至目前,海南省暂未发生相关险情,但本周全岛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区午后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为防范暴雨灾害引发的食品安全风险,严防问题食品流入市场,从严打击采购、销售、贮存来源不明或因洪水浸泡等原因导致的死亡、污染、腐败、变质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发布如下提示:
 
  一、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进入市场的食用农产品及其销售者加强入场查验,禁止来源不明的食用农产品入场销售。
 
  二、各类食品销售者。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升食品安全风险意识,落实食品安全自查、进货查验、贮存和追溯管理等制度,特别是受灾地区的食品销售者要及时排查并妥善处置受潮、受淹、变质、污染、过期的食品,不得销售来源不明或被雨水浸泡、污染等原因导致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特别是不得销售非正常死亡、受污染或腐败变质的畜禽肉及其制品、水产品、果蔬、粮食及其制品等。
 
  三、餐饮服务提供者。须严格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规范餐饮服务环节经营行为。
 
  一是落实索证索票制度,严把食品原辅料购进质量安全关,严防购买雨水浸泡食品、来源不明食品、发霉变质食品,及时清理腐败过期食品。
 
  二是规范加工制作行为,严把餐饮加工制作关,做到生熟分开,食物烧熟煮透,着力避免发生食品交叉污染。
 
  三是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严格落实晨检制度,督促从业人员保持个人卫生。
 
  四是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及时清洗消毒餐饮具,防止有害生物污染食品。
 
  四、广大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需注意:
 
  ① 保持清洁。饭前便后要洗手,不用脏手和不洁工具接触食品;及时清除室内外淤泥、垃圾、积水,防止蚊蝇滋生。
 
  ② 生熟分开。生熟食品分开盛放;餐具和切配、盛装熟食品的刀、板和容器,在使用前要清洗干净,并定期用蒸煮法消毒。
 
  ③ 烧熟煮透。加工处理肉、蛋、奶、鱼等食品时,要烧熟煮透;尽量不加工和食用冷荤类食品;不生食动物性食物。
 
  ④ 注意存放。食物存放要防尘、防蝇虫、防鼠、隔水防潮,高温天气食物易变质,不要吃变味、发黏、发霉等变质食物。
 
  ⑤ 选择安全食材。采购食品时要注意查看包装标识、感官性状等是否异常等,不购买被洪水、雨水浸泡过、霉烂变质、来源不明的食品;不直接饮用未经任何处理的地表水,必要时购买瓶(桶)装饮用水;不随意采食野生蘑菇、野菜和野果。
 
如有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保存好购买相关票据并及时拔打“12345”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