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以观摩培训提升餐饮质量保障文博会“舌尖上的安全”

2023-08-14 20:12:31   来源: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了全面做好第六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8月10日上午,敦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精心策划组织,在敦煌华夏国际大酒店举办了第六届文博会接待酒店餐饮质量提升暨食品安全保障观摩培训活动。全市定点接待酒店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参加观摩活动和培训会议。酒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科负责人参加指导。
 
  在现场观摩阶段,参加人员现场察看了华夏国际大酒店食材采购、储存管理和操作间规范管理等方面情况,听取了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管理员在餐饮质量暨食品安全管理方面的经验做法。在培训交流阶段,敦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执法人员针对食品安全日常监管中容易出现的问题、结合历届文博会食品安全保障的经验做法,分别讲解了《餐饮服务操作规范常见问题及措施》,《食品安全食材配送、凉菜配制、熟食加工及部分食物禁忌、快速检测、应急处置等重点工作及其注意事项》,并就做好文博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酒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科负责人以《严把“八个关口” 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为主题进行培训讲座。在观摩培训中,参会的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管理员就当前筹备保障有关工作与市场监管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会议强调,目前距第六届文博会开幕仅有20多天时间,定点接待酒店是全市餐饮服务单位的标杆,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进一步落实落细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从业人员日常管理和指导培训, 不断提升规范操作能力和餐饮质量,为全市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做出示范和表率。全市食品安全经营者要依法经营、规范经营、文明经营、诚信经营,以百倍的信心,共同保障第六届文博会“舌尖上的安全”。
 
  下一步,敦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肃的问责、最严厉的处罚”为根本遵循,秉持“万无一失”理念,加大日常监管、专项检查和培训约谈,对酒店、夜市、商超、景区等重点场所、重点领域进行全覆盖检查,抓实抓细检验检测、食材配送、驻点保障等重点环节工作,畅通投诉举报监督渠道,以共治共享格局保障文博会“舌尖上的安全”,为第六届文博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贡献市场监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