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开展亚运“食”战演练全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23-08-13 00:00:00   来源:温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为提高亚运会期间应对突发食品安全事故的组织指挥、快速响应能力,8月9日下午,市亚运食品安全组在瓯海区举行第19届亚运会温州赛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由市亚运会食品安全工作组、温州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瓯海区亚运会食品安全工作组、瓯海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承办。副市长陈应许出席,市政府副秘书长林丹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丹,市体育局副局长吕建海等200多人参与。
 
  护航亚运会“食品安全”
 
  此次演练立足供餐单位后厨管理这一高风险点位,采用“现场模拟+实景拍摄”相结合的方式,模拟演练温州赛事期间运动员分村工作人员在食用午餐后,出现不适症状,疑似为食源性聚集病例的情况。
 
  演练设置四个科目
 
  事故响应与报告
 
  应急处置与事故控制
 
  舆情应对与综合评估
 
  响应解除与后期处置
 
  食品安全保障应急处置队伍沉着执行应急方案,迅速调查核实事故情况,成功完成处置任务。
 
  温州市政府副市长陈应许表示
 
  各地各相关单位要参照这套规范样本制定分场景应急预案,全要素配齐应急保障力量,系统开展培训和演练,充分研判风险隐患,建立应急演练评估机制,坚决打赢食品安全应急的主动仗。
 
  下一步
 
  市食品安全工作组将继续对标“两个零发生、三个全”标准,聚焦食材保供、驻点保障、全域治理等重点任务,全面查问题、找漏项、补短板,高水准推进亚运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努力交出亚运会筹办工作的高分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