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农业从EVFTA获益匪浅

2023-08-14 00:00:00   来源:越南人民报网

   《越南与欧盟自由贸易协定》生效3年来,越南与欧盟经贸合作关系达到了新的高度。越南出口活动从该协议中受益匪浅。事实上,越南农产品已逐渐征服了欧盟这个苛刻市场。
 
  销往欧盟市场三年来,越南农产品已在欧盟市场上站稳脚跟。越南中原咖啡颇受比利时布鲁塞尔消费者的青睐。
 
  Paniers asiatique店店主陶芳康说:“我的顾客很喜欢G7和中原速溶咖啡,因为人们只要将沸水倒入,静置约一分钟就可以饮用了,而且越南咖啡味道很香”。
 
  比利时顾客克里斯(Chris Geyksens)说:“咖啡是我们家早餐不可缺少的饮料。 我丈夫特别喜欢越南咖啡”。
 
  与此同时,荔枝、柚子、龙眼等越南多种新鲜水果也占领了这个庞大市场的一定份额。虽然不是出口欧盟的主打产品,但越南大米和胡椒也上架了欧洲一些国家的大型超市,越南对欧盟的出口额逐年稳步增长。
 
  越南驻比利时和欧盟商务参赞陈玉军说:“可以看出,我们已对欧盟出口了一些市场准入难度不高的农产品,包括海鲜、新鲜农产品,特别是大米。在过去一年里,我们已向欧盟出口了大量大米”。
 
  Aromatum调料公司代表Grégoire Courme说:“越南是世界胡椒生产大国、产品质量日益提高、越南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竞争能力不断增强,所以越南胡椒发展优势巨大”。
 
  统计数据显示,越南多种农水产品对欧洲出口量稳定增长,其中海鲜增长26.1%、蔬菜增长8%、咖啡增长13.1%、茶叶增长14.6%。
 
  特别,根据《越南与欧盟自由贸易协定》,茶叶、咖啡等农产品100%税目已降为零,桂、八角、胡椒、腰果、水果等其他农产品的86.3%的税目自2020年8月起也降至零。因此,越南农产品出口前景非常明朗。反过来,越南市场始终对欧盟国家的商品敞开大门。
 
  越南驻意大利商务参赞杨芳草说:“越南市场的开放度越来越高,这对越南同世界各国企业来说是很好的机会。越南是意大利在东盟的最大供应商,意大利是越南在欧盟的第二大供应商。”
 
  值得注意的是,《越南与欧盟自由贸易协定》是促进越南农业结构重组、增加农产品附加值的重要引擎。为越欧企业和投资商营造更开放且便利的营商环境,帮助越南引进更多投资资金和学习借鉴欧盟现代的科学技术成就。(完)
.xgxw p a{color:#0000FF;}.xgxw{padding-left:40px;}.xgxw h1{font-size:16px;margin:5px 0px;}

相关报道

欧盟食品快速预警系统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