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食检院制修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和快检方法获批发布

2023-07-21 00:00:00   来源: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批准发布10项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和9项食品快速检测方法,其中四川省食品检验研究院牵头制定的《豆芽、豆制品、火锅及麻辣烫底料中喹诺酮类、磺胺类、硝基咪唑类、四环素类化合物的测定》(BJS 202310)食品补充检验方法、《豆芽中喹诺酮类药物的快速检测》(KJ 202305)食品快速检测方法,以及参与的《食品中淫羊藿苷、金丝桃苷和补骨脂素的测定》(BJS202303)通过审查,顺利发布。截止目前,我院正牵头承担和已经发布的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和快检方法共达到15项。
 
  食品补充检验方法作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方法的有效补充,支持打击食品生产经营领域掺假掺杂、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等违法违规行为,为遏制食品生产经营潜规则提供技术手段,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保障消费者健康和促进食品行业有序发展。而快速检测技术是基层监管手段多样化的补充,特别在食用农产品等快消品高风险因子的截获和研判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食品监管专业化、落地化的体现,更是食品安全工作提质增效的关键。
 
  近年来,随着食品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强,非法添加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有效遏制。然而,随着食品工业的发展、新型销售业态的兴起、食品供应链的日益复杂以及消费模式日趋简便快捷等因素,部分违法添加行为更加隐蔽复杂、花样繁多。该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提升风险隐患挖掘能力,加强数据分析研判,在食品安全标准、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快速检测方法以及科研研究等方面增强专业敏感性,深入性和应用性,让潜规则行为无处遁形,为百姓舌尖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