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食品抽检护航食品安全

2023-07-21 00:00:00   来源: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2023年上半年,呼和浩特市食品安全抽检工作以“四个最严”为遵循,以提升效能为目标,充分发挥食品抽检工作的导向和预警作用,对食品安全风险进行严防、严管、严控,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食品抽检3116批次。

  01.注重统筹安排 增强覆盖全面性
 
  合理调度11895批次的年度抽检任务。一是聚焦主责主业,与日常监管相结合,涵盖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三大环节,涉及食用农产品、地方特色食品、餐饮食品、“三小”食品等品种,确保对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对象“全覆盖”。目前已抽检食用农产品1230批次,合格率为97.85%;二是紧扣时间节点,与节日市场检查、学校食堂等专项检查相结合,目前,共对14所学校食堂、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抽检;三是充分发挥职能,与处理投诉举报、案件查办相结合,全面提升监管工作效能。

  02.坚持问题导向 增强抽样靶向性
 
  一是构建“你点我检”常态化。坚持“开门办抽检 服务惠民生”,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线上互动的方式,开展2023年呼和浩特市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第一期信息征集工作。共征集食品抽检信息7853条,接下来将根据消费者“点选”的食品品种,以城乡接合部、小食杂店为重点,对排名前十的产品组织抽检。
 
  二是针对风险隐患较多的网络订餐环节,覆盖淘宝、京东、美团、网络直播带货等网络热门平台及网红餐饮单位的外卖和团购食品,组织开展抽检,进一步增强抽检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03.立足后续监管 增强处置有效性
 
  强化抽检结果的公开和运用,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抽检结果公布作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内容,以及促进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引导公众理性消费的有效手段,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检信息。同时,对2022年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检出率较高的产品类别及生产经营场所实施靶向性抽检,及时化解食品安全风险。
 
  下一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充分发挥食品抽检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和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雷达”作用,抓实食品抽检这一民生实事,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