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大米企业迎来突破性增长机会

2023-07-20 15:37:44   来源:越南人民报网

   2023年上半年,越南大米出口量达427万吨,同比增长22.2%,出口额为23亿美元,同比增长34.7%。
 
  预计2023年底,世界大米需求增加,大米价格上涨。这是越南大米出口企业实现突破性增长的大好机会。
 
  2023年第二季度,大米出口继续成为越南出口的亮点。据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质量加工和市场开发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越南大米出口量达427万吨,同比增长22.2%,出口额为23亿美元,同比增长34.7%。大米出口每吨平均价格约达539美元,同比上涨10.2%。
 
  据越南食品协会的消息,2023年全年越南大米出口量有望超过650万吨,但仍低于2022年的710万吨。
 
  美国农业部最近将2023年越南大米出口量预测上调至700万吨以上。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印度尼西亚等亚洲国家的大米进口需求增加。据此预测,2023年越南大米出口量将位居世界第三,仅次于印度(2250万吨)和泰国(850万吨),占全球大米贸易量的12.7%。
 
  据越南一越证券公司分析师,由于长期干旱,预计2022-2023作物年度,中国大米进口量将增加600万吨。与此同时,菲律宾、印尼大米库存减少,促使这些国家增加大米进口。
 
  越南天赐集团(LTG)代表指出,企业应不断丰富出口市场。比如,中国是越南主要出口市场,但随着越南签署《欧盟-越南自由贸易协定》,该企业开始寻找在欧洲市场的机会。
 
  据天赐集团,为了提高大米价值,除了品种、耕作环节外,还要关注加工环节以及大力开拓出口市场。企业应加强原料区规范化,生产出优质大米,满足出口市场更高的要求。
 
  新龙集团董事长张士伯建议政府、各部委对长期投资制定更多优惠政策。对于短期投资,各家银行应及时为九龙江三角洲制定激励政策。
 
  为促进大米出口,越南政府总理近日发布了关于加强实现促进大米生产出口的任务措施的第610号通知(610/C?-TTg),其中要求巩固与维持传统市场,实现大米出口市场多样化,开拓欧盟、韩国、美国和北美等市场。
 
  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正加快完善“九龙江三角洲100万公顷优质水稻连片种植与绿色增长相结合提案”,尽快提交并支持政府颁布“完善物流系统,提高越南农产品质量和竞争力提案”(近期到2030年,远期到2050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