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鲁山县:护航夏季景区餐饮安全服务“热”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7-20 15:37:11   来源:平顶山市场监管微信号

  鲁山县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旅游资源单体2378个,占河南省的6%,占平顶山市的56.6%,国家3A级以上景区10家。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繁荣发展的旅游市场催生众多旅游餐饮行业,涌现出20余家民宿和475家农家乐,成为了对外宣传的窗口和城市底色。进入暑期,景区内每天都吸引着大量游客前来游玩乘凉,每天接待游客将近5000人次,餐饮作为旅游景区的一项重要服务内容,直接影响着广大游客身体健康和旅游体验。
 
  为进一步强化旅游景区夏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提升旅游景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水平,保障广大游客饮食安全。近日,鲁山县市场监管局以夏季食品安全百日行动为抓手,聚焦“四个强化”,启动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夏季攻势。一是强化执法检查。重点围绕旅游景区周边的农家乐和食品经营单位以及餐饮酒店开展执法检查。主要查看经营资质、从业人员健康证持证、后厨环境卫生、食材调料安全性以及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等,督促食品经营单位将“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60人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430家次。二是强化规范提升。针对景区农村餐饮缺乏专业性的管理经验,食品安全意识相对薄弱等问题,持续开展景区餐饮质量整体提升行动,鲁山县县市场监管局全体班子成员组成服务专班,先后27次深入一线对景区8家星级旅游饭店和餐馆,161家农村集体聚餐点进行了全面指导,定任务、督进度,通过现场指导、逐项验收,先后打造示范店160家,带动形成了极具特色的餐饮旅游品牌。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利用网络媒体加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无证照餐饮公共危害性和“合理点餐、拒绝浪费”宣传力度,发放倡议书1500份,签订文明诚信经营承诺书500余份,在景区投放“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桌卡1000个,全面增强餐饮经营者食品安全和节约意识。四是强化消费维权保障。持续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扩面提质增效,打造质量过硬、价格稳定、服务优质的“放心消费”景区餐饮店2个,同时畅通消费投诉举报渠道,强化24小时值班、应急值守工作,及时妥善处置消费投诉,暑期接件处置率100%,有效净化文旅餐饮市场放心消费环境。
 
  下一步,鲁山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强化夏季食品安全监管迅猛势头,盯紧景区餐饮,持续开展问需解难、提能提质、餐饮育优三大行动,全力支持“景区食安”提升工程,带动打造正向舌尖文化,护航旅游旺季餐饮食品安全,服务鲁山热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