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立规限制反式脂肪酸摄入”?这建议挺业余

2023-03-02 00:00:00   来源:云无心是我微信号

  两会在即,各种提案和建议刷了屏。有政协委员建议“立规限制反式脂肪酸摄入”。
 
  这个建议在网上收到许多掌声,说得似乎现在没有法规“限制反式脂肪酸摄入”一样。
 
  关于这事儿的几点事实:
 
  1、现行法规要求“凡是含有氢化植物油,必须标注反式脂肪含量”。因为要标注,而消费者都知道它不好,所以市场上的食品中含有值得关注含量反式脂肪的食物,很难见到了。
 
  2、几年前的调查结果,中国居民平均的反式脂肪摄入量远低于世卫组织建议的控制量,拉高平均值的是城市人群中经常使用奶茶和糕点类食品的人群。这几年,反式脂肪的摄入量只会进一步减少,而不大可能增加。这位院士说“中国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而过多摄入反式脂肪酸是这一现象的诱因之一”。这个“过多摄入反式脂肪酸”的说法,不知道有什么样的数据支持?
 
  3、现行法规对反式脂肪的标注阈值是“不超过0.3克/100克”。很多人(包括一些专家)喜欢说“0反式脂肪不代表没有反式脂肪”,不理解为什么不要求数学意义上的“0”。实际上,植物油正常加工以及天然奶制品,都含有一定量的反式脂肪,再考虑到检测方法都有“检测限”,食品法规中的“0XX”都不可能是数学意义上的0。“0.3%”的标注阈值,是制定法规的专家们综合考虑了食品加工技术、检测技术、剂量危害关系等各方面因素之后制定的,要想降低也需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
 
  4、世卫组织建议的反式脂肪摄入量是低于2克/天,意为不超过这个量,它所带来的健康风险可以忽略(或者说“接受)。”0反脂“的食品即便是踩着”标注阈值“,也需要每天吃700克才超标。
 
  5、实际上,目前中国居民摄入反式脂肪的主要来源是植物油和奶制品的”自然存在“——它们不可避免,也无需标注。这不是为了吓唬大家,而是总量也不多,所以不必纠结。
 
  对一个已经有明确法规监管、而且监管效果也已经足够的事情,还呼吁”立法限制“,完全没有意义呀~
 
  这就像某些反转爱好者张嘴就是”立法明确标注,让我自由选择“一样——中国早就立法了,而且标注要求全世界最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