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定南县组建“三支队伍”全面打赢校园食品安全“保卫战”

2023-02-21 00:00:00   来源: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以来,赣州市定南县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组建“校内”+“校外”+“云上”三支队伍,为校园食品安全保驾护航,尽心守护开学“第一餐”。
 
  一是组建校内“特勤队”,护卫食安“主阵地”。联合县教育、卫生等部门,抽调组成一支“特勤队”,对全县69家学校(幼儿园)食堂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特勤”检查,重点对学校食堂主体资格、加工场所卫生、从业人员健康证明、设施设备、原料采购贮存、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规范使用等方面进行监督,对不符合要求的,立即提出整改措施并督促整改。
 
  二是组建校外“突击队”,构筑食安“防火墙”。联合县城管部门、属地镇(区),抽调组成一支“突击队”,盯牢学校周边食品经营主体,在学校开学前,以及上学、放学前等重点时段,向学生售卖食品的“小饭桌”“小餐饮”“小食杂”开展“拉网式”突击检查,对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经营主体即刻督促整改。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经营主体,采取顶格处罚。
 
  三是组建云上“侦查队”,织密食安“保障网”。抽调县市场监管食品专技人员组成一支“侦查队”,依托“明厨亮灶+赣溯源”平台,线上排查校园食堂各个监控点,全时段、全过程监督学校食堂后厨情况,对“云上监督”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响应,截图留底、汇总清单,第一时间反馈所在学校(幼儿园)立整立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