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市场监管局部署2023年食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

2023-02-21 00:00:00   来源: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月17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召开2023年全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副局长周传军出席并讲话,二级巡视员唐佑君出席、李翔主持。
 
  周传军对2022年全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部署2023年工作。他要求,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定不移地把“四个最严”要求落实到监管全过程。对重点生产经营企业、重点场所业态实施严格监管,对恶意违法行为实施严厉打击,对监管队伍加强教育管理,努力锻炼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忠于职守的食品安全监管铁军。突出“防”的总策略,持之以恒地在查问题治隐患保安全上下深水见实效。突出问题导向,抓落实盯重点,全面排查治理风险隐患;抓整治除痛点,紧盯大宗食品、高风险食品、特殊群体消费食品及特色食品,严打违法违规,治痛点消顽疾;重协作破难点,完善企业主体责任清单,深化检监联动机制,着力解决食品安全领域的突出问题。增强“创”的前瞻性,全面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向着高质量方向发展。树立科学治理理念,运用道德风尚“柔”、市场机制“活”、科学技术“巧”的手段,共同致力于保障食品安全;推进《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出台,将迫切需要从地方立法层面予以规范之处用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加快完善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信用监管”;发挥专家团队作用,在风险研判、科普宣传、业务培训、预警交流、产业发展、舆情应对、止谣辟谣、引导公众等方面让专家发出权威的声音,发挥“一锤定音”的作用;营造共治氛围,凝聚工作合力,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强化“责”的约束力,充分调动抓好食品安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好党政同责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落实食品安全属地责任;发挥“两个责任”的倒逼作用,推动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发挥好责任约谈的警示作用,压实食品企业主体责任,增强法治观念、自律意识、安全意识,促进食品安全和食品产业同步协调良性发展;发挥好信息公开的引导作用,积极回应各方关切,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发挥监管队伍的表率作用,提高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抓落实的能力,推动监管责任真正落实落地。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成都市、遂宁市和乐山市沙湾区市场监管局作交流发言。省市场监管局餐饮监管处、新闻宣传处分别通报近期省内发生的食品安全舆情事件及处置情况,并就应对进行辅导。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局)、直属单位,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专班和“守查保”专项行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21个市(州)和部分县(区、市)市场监管局分管负责人和食品科(处、股)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