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冲咖啡滤杯如何选?海关来支招

2023-02-06 17:08:06   来源:天津海关12360热线微信号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家中手冲调制咖啡,同时体验动手的乐趣和咖啡的香气。咖啡滤杯作为手冲咖啡的关键工具之一,基本原理是通过一定的造型与滤纸形成空气流通,来保证咖啡和水的接触从而使水将咖啡颗粒中的可溶物质带走。咖啡滤杯的样式繁多,各有特点,作为与食品直接接触的容器,除了功能和颜值,消费者也同样关心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海关对进口咖啡滤杯产品如何进行监管,咖啡滤杯又存在哪些食品安全风险?本文将进行一一解读。
 
  01
 
  常见咖啡滤杯种类和特点
 
  1
 
  陶瓷咖啡滤杯
 
  陶瓷滤杯以黏土为主要原料,经配比、粉碎、成型并高温烧制而成,通常在表面还制作有釉彩细节图案,美观大方。
 
  2
 
  玻璃咖啡滤杯
 
  玻璃滤杯常见的是硅酸盐玻璃、硼酸盐玻璃、铝酸盐玻璃等几大类,原料为二氧化硅、氧化钙、碱性氧化物等矿物原料,具有清洁卫生、通透美观的特点。
 
  3
 
  金属咖啡滤杯
 
  金属滤杯选用的金属材质种类广泛,主要包括以下几种:不锈钢、铝制、铜制、银制、钛制等,其中最常见的是不锈钢。
 
  4
 
  塑料咖啡滤杯
 
  常用的塑料滤杯,大部分是用聚丙烯(PP)材料制作的,具有耐酸碱、耐高温、性能稳定的特点。
 
  5
 
  树脂咖啡滤杯
 
  树脂滤杯指密胺树脂滤杯,是以三聚氰胺甲醛树脂为原料,以纤维素为基料,加入颜料及其他助剂制成,它的外观像瓷,又轻巧不易碎,制作成本低,容易着色。
 
  02
 
  进口咖啡滤杯海关监管要求
 
  进口咖啡滤杯属于食品接触材料及其制成品类商品,进口商应遵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通用安全要求》(GB4806.1-2016)的相关要求。根据咖啡滤杯具体材质,需同时符合具体材质的标准要求,以陶瓷材质滤杯为例,《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陶瓷制品》(GB 4806.4-2016)理化指标中对铅、镉溶出量有严格规定:铅(Pb)≤0.5mg/L,镉(Cd)≤0.25mg/L。用作食品接触的搪瓷、陶瓷、玻璃、塑料树脂、塑料材料、纸和纸板材料、金属材料、涂料及涂层、橡胶材料制品,在GB4806.3~11-2016分别做出了限制要求。
 
  同时,进口产品标识应清晰、真实,应包括产品名称、材质、法规及标准符合性声明、生产者或经销商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使用方法等内容。
 
  03
 
  进口咖啡滤杯海关监管流程
 
  1
 
  申报
 
  进口商或代理企业可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如实申报产品实际情况,申报要素包括品名、品牌(中文或外文名称)、产地、型号等,海关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审核。
 
  2
 
  现场检验和实验室检测
 
  海关按照GB4806.1-2016标准对进口咖啡滤杯(食品接触产品)实施商品检验和风险监测,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健康安全。进口商或代理企业根据海关查验指令等监督管理要求,对进口咖啡滤杯配合海关完成单证审核、现场检查及实验室检测。以陶瓷咖啡滤杯为例,依照GB4806.3-2016对食品接触用陶瓷制品铅、镉迁移量的限制要求进行检测。此外,海关还重点对不同材质的进口咖啡滤杯进行总迁移量、重金属(铅、镉、汞、砷等)、塑化剂等的检测。
 
  3
 
  合格评定
 
  进口咖啡滤杯经海关合格评定合格的,准予进口;经海关检验,存在安全、卫生、健康、环境保护项目不合格的进口咖啡滤杯,进口商或代理企业需根据海关要求对不合格产品实施销毁或退运。
 
  04
 
  消费者选购小提示
 
  消费者在选购进口咖啡滤杯时,建议认真检查产品是否具有中文标签,标签信息是否完整和清晰。同时关注标签中的使用限制条件,不同材质咖啡滤杯可能存在使用条件的差异。留意咖啡滤杯表面是否干净整洁,不要选购存在杂质或破损的咖啡滤杯。
 
  供稿单位:商品检验处、宁河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