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春节期间民生计量监管严查缺斤少两行为

2023-01-12 00:00:00   来源:包头市场监管微信号

  2023年春节将至,为维护春节期间市场计量秩序,营造安定祥和的节日氛围和诚信放心的消费环境,近日,包头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东河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分别对东河区南圪洞便民市场、蒙亿鑫便民市场和蒙亿鑫农贸市场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春节计量专项检查。
 
  此次检查通过不打招呼、突击检查的方式开展,主要针对便民市场及集贸市场的摊位和店面在用衡器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了集贸市场是否合理设置公平秤、公平秤是否检定并正常使用,在用计量器具是否按期检定,是否存在短斤少两、利用计量器具作弊、使用不合格或淘汰的计量器具等违法行为,在检查便民市场时发现3台涉嫌使用不合格电子秤,执法人员现场予以查扣并将依法做好后续处置,在检查集贸市场时未发现计量器具作弊行为。同时,执法人员向经营户和广大消费者宣传计量法律法规和相关计量知识,进一步强化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引导经营者遵纪守法,诚信经营,从根本上促进市场公平交易,营造诚信、公平、和谐的消费环境。
 
  下一步,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将组织各旗县区局持续开展春节期间民生计量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对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加油(气)站、眼镜店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计量领域开展检查,严格规范市场计量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让群众过一个满意舒心的中国年。
 
  包头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购物时如果对商家的电子秤不放心,可以在市场内的公平秤进行复核,并保存好消费记录和凭证,如果在消费过程中合法权益受到损害,请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稿件来源: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