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食品安全】进口啤酒喝个明白

2023-01-12 00:00:00   来源:济南海关发布微信号

  随着全球购浪潮的兴起,进口食品备受青睐,进口啤酒也越来越多走上老百姓的餐桌。面对琳琅满目的进口啤酒,该如何选购呢?接下来就由小编带您了解一下。
 
  啤酒小知识

  啤酒的定义
 
  啤酒:是以麦芽、水为主要原料,加啤酒花(包括酒花制品),经酵母发酵酿制而成的、含有二氧化碳、起泡、低酒精度的发酵酒。包括无醇啤酒(脱醇啤酒)。
 
  普通啤酒的酿造过程
 
  麦芽制造→麦芽汁制造(糖化)→低温发酵→过滤灭菌→包装
 
  啤酒的原料
 
  水:啤酒主要成分是水分,水中的无机物含量、有机物和微生物的存在会直接影响啤酒质量。
 
  麦芽:除了水之外,麦芽是制造啤酒时比例最大的原料。
 
  啤酒酵母:是一种单细胞真菌,它能将麦芽汁当中的糖分转化为酒精和二氧化碳。
 
  啤酒花:富含α酸,可为啤酒带来苦味,被称为啤酒之魂,能提供啤酒以独特的香气,并维持啤酒泡沫的稳定。
 
  啤酒的分类
 
  熟啤酒:经过巴氏灭菌或瞬时高温灭菌的啤酒。
 
  生啤酒:不经过巴氏灭菌或瞬时高温灭菌,而采用其他物理方法除菌,达到一定生物稳定性的啤酒。
 
  鲜啤酒:不经过巴氏灭菌或瞬时高温灭菌,成品中允许含有一定量活酵母菌,达到一定生物稳定性的啤酒。
 
  特种啤酒:由于原辅料材料、工艺的改变,使之具有特殊风格的啤酒。主要包括:干啤酒、冰啤酒、低醇啤酒、无醇啤酒(脱醇啤酒)、小麦啤酒、浑浊啤酒、果蔬汁型啤酒、果蔬味型啤酒。
 
  进口啤酒选购建议

  看标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海关总署第249号令)第三十条,进口食品的包装和标签、标识应当符合中国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品名:应按规定名称命名,在标签的醒目位置清晰标示反映饮料酒真实属性的专用名称。
 
  原料与辅料:
 
  (1)酒的“配料”,宜以“原料”或“原料与辅料”为引导词;
 
  (2)各种原料、辅料应按生产过程中加入量从多到少顺序列出;
 
  (3)在酿酒或加工过程中,加入的水和食用酒精应在配料清单中标示。
 
  酒精度:应以“酒精度”作为标题,例如“酒精度:4.5%vol”。
 
  原麦汁浓度:以“原麦汁浓度”为标题,以“柏拉图度”符号“°P”为单位。
 
  生产日期:预包装啤酒标签生产日期应标示为生产日期,不能标示为包装日期、灌装日期或包装(灌装)日期。
 
  保质期:酒精度≥10%vol的啤酒,可以免于标示保质期,否则都需要标注保质期。
 
  原产国(地):指食品成为最终产品的国家或地区名称,包括包装(或灌装)国家或地区名称。
 
  贮存条件:如阴凉干燥处存放,避免阳光直射。
 
  净含量:
 
  (1)净含量的标示应由净含量、数字和法定计量单位组成;
 
  (2)净含量一般用体积表示,单位:毫升(mL)或升(L);
 
  (3)净含量的计量单位、字符的最小高度要符合GB 7718-2021《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的要求;
 
  (4)净含量应与酒名称排在包装物或容器的同一展示版面。
 
  警示语:过量饮酒,有害健康。
 
  其他:进口商(经销商)名称、地址、联系方式。
 
  温馨提示:
 
  (1)玻璃瓶装的啤酒必须标注:切勿撞击,防止爆瓶;
 
  (2)无醇啤酒(脱醇啤酒),指酒精度≤0.5%vol,原麦汁浓度≥3.0°P的啤酒,应标注营养成分表,符合GB 28050-2021《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要求;
 
  (3)非直接提供给消费者的桶装啤酒标签只需要标示产品名称、规格、净含量、生产日期、保质期和贮存条件,其他内容如未在标签上标注,应在说明书或合同中注明;
 
  (4)进口预包装啤酒不强制标示相关产品标准代号和质量(品质)等级。如果企业标示了产品标准代号和质量(品质)等级,应确保真实、准确;
 
  (5)进口啤酒标签中强调某一内容,如获奖、获证等内容的,或者强调含有特殊成分的,应提供相应证明材料。
 
  验证书
 
  经海关评定合格的进口啤酒,海关会出具《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
 
供稿 / 淄博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