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紧盯“两个责任”落实不放松坚决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3-01-03 10:40:23   来源:大连市场监管微信号

  2022年,大连市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进一步巩固创建工作成果,持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以“两个责任”落实为抓手,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食品安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市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或影响恶劣的食品安全事件,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提升至82.02分。
 
  建章立制、高位推动
 
  高质量落实“两个责任”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主要领导带头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专题听取“两个责任”工作汇报,亲自审定全市实施方案和13名市级领导责任分工,具体指导推进“两个责任”工作。市委、市政府分别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食品安全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巩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成果等重点工作。市食安办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包保主体台账和包保主体责任清单,推进“两个责任”工作落实。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筑牢织密食品安全网底
 
  2022年8月,大连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公布社区工作事项准入清单的通知》,依法将“食品安全协管工作”纳入社区工作事项准入清单,将食品安全工作融入社区治理网格化中,发挥社区在食品安全宣传引导、隐患排查、协助执法、信息上报等方面的作用,将食品安全“最后一公里”彻底打通。同时,为进一步夯实食品安全属地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我市确定“市、县、乡、村”四级党政领导干部7341名,对全市8万户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全覆盖包保工作目标。按照“一年打基础、二年全覆盖、三年显成效”的工作思路,年内,全市共纳入包保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6839家,全市四级包保干部正深入包保单位督导食品安全工作。
 
  精准排查、化解风险
 
  持续提升食安治理效能
 
  食品安全事关民生福祉。2022年,大连市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对群众反映强烈、投诉举报量大、舆情关注较高等食品安全问题深入开展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全市主动排查发现食品安全隐患88931个、完成处置88763个,完成处置率达99.81%。
 
  下一步,大连市将不断巩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果,以更细措施、更实成果、更严作风,推动落实“两个责任”落实落细,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供坚决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