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丹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元旦”节前市场大检查

2023-01-03 10:39:38   来源: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元旦将至,为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近日,山丹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元旦节前市场监管执法行动。
 
  紧抓食品安全。以超市、大型餐饮店、农贸市场等为重点检查场所,查看进销货台账、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以及证照是否齐全、产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规范、是否存在虚假宣传等。同时,加大人民群众日常所需的米面制品、食用油、酱料、蔬果等的检查力度,切实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重点对酒店、超市、商场所使用的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进行检查。同时,督促使用单位节前做好自查自改及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预防和应急准备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安排专人值班,确保信息通畅。
 
  强化价格监督。加强蔬菜、肉类等生活必需品、药品等其他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价格监管,督促各商户对群众日常生活必需品及猪肉、蔬菜、粮油等农副产品明码标价。对于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将从严、从重、从快查处,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畅通维权通道。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完善投诉反应机制,切实做好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的受理和处置工作,努力保障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下一步,山丹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两节”执法检查力度,切实规范市场经营行为,维护节日期间市场秩序,确保节日期间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