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市场监管局2023年元旦、春节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2023-01-03 10:39:01   来源: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元旦、春节将至,节日食品进入消费旺季,为确保人民群众的饮食健康与安全,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特作如下消费提示。
 
  一、节日食品怎么挑,分类选购有技巧
 
  元宵、年糕选购时应到正规商场、超市,选择质量稳定品牌产品,首先查看产品包装密封情况,不要购买袋内有较多冰屑的产品,可能是产品经过反复解冻、冻结。其次需要查看食品有无SC号、生产信息、配料表、致敏信息等。此外,元宵,年糕不宜一次性食用过多,可能引起胃部不适。
 
  特色糕点选购时应查看标签信息是否清晰齐全;散装糕点务必查看商家的卫生条件,建议不从无证无照流动摊贩购买,其存在采购渠道不清、加工制作条件不明、流动性较大、发现质量问题后难以维权等问题。
 
  酒类选购时应通过合法渠道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并查看标签,索取票据,坚决抵制“三无”酒类产品。
 
  二、预制菜肴成“新宠”,把好品质安全关
 
  预制菜作为新类型食品,尤其是元旦、春节,多家餐饮企业线上线下推出多种类预制菜肴,食品安全也成为大家最为关注的话题。
 
  标签标识要查看。选择正规品牌,查看生产企业信息、食用有效期、食材配料、加工方式等,油脂含量高的食品需特别注意新鲜度。
 
  质量安全记心上。线上购买时要查看食品的运输环境是否符合包装标识要求,检查食品的份量、新鲜度,如出现胀气、漏袋等影响食品质量问题要及时拍照录像留存证据,以便后期协商,也可投诉举报。
 
  理性消费不囤货。预制菜肴要理性购买,避免囤货,在购买后及时分门别类,按包装标识温度要求(冷冻、冷藏、常温)进行保存,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保证食品安全。
 
  三、外出就餐莫大意,文明节俭要践行
 
  在外出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较高的餐饮服务单位;筷子、盘子、茶杯等可根据其包装是否严密、餐具表面是否洁净、是否留有残渣等外观进行辨别卫生情况,如清洗不彻底或存放不规范会造成大肠菌群和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不合格,优先选择消毒柜中的餐饮具或自备餐具。剩菜打包有讲究,遵循“干湿分开、生熟分开、荤素分开”的“三分开”原则,以保证安全和口感。此外,倡导理性、文明、绿色、健康的消费观和人情观,自觉抵制餐饮浪费、铺张奢侈等不文明消费陋习。
 
  如遇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和假冒伪劣产品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