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黄龙县局开展元旦节前市场综合检查

2023-01-03 10:41:46   来源:延安市场监管

  2023年元旦将至,为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近日,黄龙县市场监管局在辖区集中开展元旦节前市场监管执法行动。
 
  强化食品药品监管
 
  以超市、大型餐饮店、农贸市场等为重点检查场所,查看进销货台账、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以及证照是否齐全、产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规范、是否存在虚假宣传等。同时,加大人民群众日常所需的米面制品、食用油、酱料、蔬果等的检查力度,切实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在药品经营单位,重点检查药品进出货台账,四类疫情防控药品专柜销售和退烧药临时拆零销售情况及防疫药品物品价格等,要求经营单位多措并举保障药品供应,严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捆绑销售,规范购进渠道,在经营中守法守规经营,确保广大群众用药用械安全。
 
  开展特种设备检查
 
  重点对酒店、超市、商场所使用的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进行检查。督促使用单位做好节前自查自改及特种设备安全事故预防和应急准备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安排专人值班,确保信息通畅。
 
  密切关注价格动态,畅通投诉渠道
 
  加强蔬菜、肉类等生活必需品零售价格及其他与民生密切相关价格的监管,对未按规定公示和擅自提高价格的行为进行整改。同时,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完善投诉反应机制,切实做好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的受理和处置工作,努力保障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