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三步走”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见效

2022-12-20 00:00:00   来源:黑河市场监管局微信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建立完善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两个责任”长效工作机制,黑河市“三步走”推动全市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落地见效。
 
  市领导带头“迈大步”
 
  黑河市人民政府召开第14次政府常务会议,会上就深入推进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市长赵荣国会上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长效机制,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市县两级食安办要严格把准时间节点,建立“三张清单、一张承诺书”,确保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要进一步指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严格实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落实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配置;要把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与年度重点工作、风险隐患排查、年底工作评议考核相结合,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县(市、区),要在评议考核中扣分降级。
 
  强培训干部“齐迈步”
 
  针对市、县、乡、村各级包保干部深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开展督导检查各项具体任务,黑河市食安办开展全市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专题培训,培训围绕《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具体内容进行讲解,并针对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日常经营管理、食品原材料贮存使用、食品生产经营环境卫生、学校及幼儿园食堂留样等环节进行重点讲解,让包保干部进一步掌握对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完成包保所需的专业知识,推进包保干部在开展食品安全督导过程中发挥好属地管理责任,督促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推动全市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地见效。全市2022年度各级包保干部、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各级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专班人员共400余人参加培训。
 
  广动员全民“共进步”
 
  为更好地推动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两个责任”,切实增强全市百姓食品安全意识,带动食品生产经营者自觉树立主体责任感,黑河市充分利用现有宣传资源,在户外广场宣传屏幕、室内商场营销屏幕、各类主体滚动屏幕等媒介循环播放省食安办制定的落实“两个责任”宣传视频,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网络媒体积极展示我市落实“两个责任”工作内容及成果,在全市范围内增强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的宣传力度,广泛形成全民共建、社会共治的浓厚氛围,全面促进黑河市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稳步推进。
 
  来源:食品安全协调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