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贵阳市突出“四个聚焦、四个着力”扎实推进“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全面落实

2022-11-24 16:59:48   来源:贵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 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强化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长效机制,贵阳市高度重视、积极谋划,突出“四个聚焦、四个着力”,创新举措、精准发力,扎实推进“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截至目前,已完成贵阳贵安93000余家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摸底分级梳理任务,其中A级200余户、B级2100余户、C级6500余户、D级84700余户。
 
  聚焦顶层设计,在周密部署上聚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贵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作出批示,亲自部署推进工作。迅速成立由市政府食药安委主任担任组长,市政府食药安委副主任担任执行副组长,市政府分管各领域的市领导及贵安新区管委会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及贵安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市政府食药安委委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进。迅速召开贵阳贵安落实食品安全属地和企业“两个责任”工作专题会,组织各级食药安办和市场监管部门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务院食安办部署要求上来,把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作为提升食品安全工作水平和增强风险防控能力的重要抓手,高位推动、统筹推进、高效落实,确保“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的落地见效。
 
  聚焦目标任务,在统筹发展上用力。贵阳市作为全省先行先试推进“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实的城市,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快速部署落实,出台《贵阳贵安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 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实施步骤和时间节点,切实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上升到“一把手”工程。全市各级组建工作专班,明确职责任务,实体化运行,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确保实现“今年打基础,明年全覆盖,三年见成效”的工作目标。
 
  聚焦地方实际,在创新举措上着力。积极谋划,针对不同主体业态,按照不同的组织形式,对其需要具备的制度、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职责、食品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及职责进一步细化,不断完善全市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制作落实“两个责任”六大步骤工作图和包保干部工作导图,进一步指导各级专班和包保干部把落实“两个责任”相关政策“吃透嚼烂”。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将领导干部承包督导范围从食品领域扩展到食用农产品种养殖环节。从源头规范食品风险管理,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推动特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市食用农产品种养殖企业建立包保机制提供了借鉴模板。
 
  聚焦纵横联动,在推进落实上发力。持续细化包保台账、针对发展过程中新增的市场主体,由各级食药安办结合包保类型,动态调整各级包保干部任务数量,完善包保档案,建立食品安全包保干部信息卡和食品安全包保干部信息发布平台,向社会公示包保干部名单,在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显著位置设立公示牌,接受社会监督。以“三清单一承诺”制度明晰市、县、乡、村四级工作责任清单任务,用好层级签状、逐级督导等手段,切实打通食品安全“最后一公里”,将责任落实至“最小工作单元”,确保责任压实到人、清单执行到位、督查下沉到底。目前,已形成以4600余名干部包保93000余家企业的“责任清单”。依据责任清单,从横向与纵向两个维度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横向上,包保干部须同本级政府(食药安委)、村(居、社区)主要负责人签订承诺书;纵向上,政府主要负责人与所辖区域主要负责人签订承诺书。两个维度发力,督促各部门各级干部严管其辖、严负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