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召开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部署推进工作会议

2022-11-24 00:00:00   来源:通辽市场监管微信号

  11月23日下午,通辽市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部署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通辽市委常委、市食药安委会常务副主任、副市长魏洪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食药安办主任、副主任,工作专班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旗县市(区)政府食药安委常务副主任,食药安办主任、副主任,工作专班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通辽市食药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振成传达了国务院食安委《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 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的主要精神,介绍了我市贯彻落实情况,并对下一步落实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食品安全是重大民生问题,更是重要政治任务。建立食品安全分层分级包保责任机制,既是食品安全管理的制度创新,也是抓好食品安全工作的有力抓手,各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将其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有力有序推动属地责任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各地要细化责任,通过四级党政领导干部包联企业、主动作为,将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进行细化分解,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目标”,压紧压实地方党委、政府的属地监管责任。要明确内容,健全责任传导机制,全面落实市场主体台账和包保干部台账,确保做到全覆盖、无盲区。
 
  会议要求,各地要把推进建立食品安全分层分级包保责任机制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在下一步工作上瞄准关键环节,紧盯“三个清单”的建立完善和“承诺书”签订,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确保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各项任务。同时,要做好督查考核工作,将包保责任机制纳入对旗县市区政府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强化考核督查结果运用,及时整改落实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推动工作不断走深走实,织密“防护网”,把牢安全关,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