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消费提示

2022-11-24 00:00:00   来源: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立冬犹十日,衣亦未装绵。立冬已至,大家是不是又想吃火锅啦!但美味的火锅也藏着陷阱,稍不留神就会埋下健康隐患,严重时甚至引发食物中毒,直接危害身体健康。为确保广大消费者饮食安全,特作如下提示。
 
  1

  外出就餐,看仔细
 
  外出吃火锅时,应查看餐厅是否有合格的经营许可证,尽量选择门口有笑脸标识、动态等级为优秀的餐馆就餐。
 
  2

  居家烹饪,要留意
 
  要从信誉度高、口碑好的商家购买食材,留意食品原料的品质,“一看二闻三手感”,保证食材的新鲜。
 
  3

  美味菜肴,要煮透
 
  很多人片面追求味道的鲜嫩,如毛肚、鹅肠、腰片等动物性食材,只是把食材放在锅里中烫一下,随后捞出来,外面看确实熟了,实际还没有煮熟煮透。日常所谓的“七上八下”“9秒”等等均有可能暗藏安全隐患。切勿贪鲜而食用未煮熟煮透食物,可能会导致含有致病微生物或寄生虫未经高温充分杀灭而得感染性疾病。
 
  4

  火锅汤底,不要喝
 
  消费者在吃火锅时觉得汤底比较鲜美而喝上一些,其实火锅汤由于涮的时间比较长,不适宜再喝。肉类、鱼虾类等食材在烧煮过程会释出大量嘌呤类物质,对于痛风患者,会加重病情。火锅在久煮情况下,汤内有一定量的亚硝酸盐。
 
  5

  饮食搭配,要合理
 
  辛辣的火锅虽然会刺激人的食欲,但也容易刺激人体的肠胃,一定要搭配一些清淡的食材进行食用。
 
  6

  多吃蔬果,身体棒
 
  吃火锅的时候要多吃一些蔬菜和菌类,比如生菜、西芹、白菜、金针菇以及香菇等,补充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蔬菜烧煮的时间不宜过长,避免维生素流失。
 
  7

  避免冷饮,少刺激
 
  避免喝冰啤酒、冷饮、冰镇饮料、白酒等,减少对肠胃的刺激。特别是享用辣味火锅时,冰镇的啤酒,热辣的火锅,冰火两重天的快感下,容易造成肠胃不适、引起腹泻。
 
  8

  保护食道,少烫伤
 
  因为口腔、食道和胃黏膜通常只能耐受50℃~60℃的温度,太烫的食物会损伤黏膜,致使急性食道炎和急性胃炎。忌追求滚烫的刺激,避免对食道的损伤。建议从锅中取出滚烫的涮食时,最好先放在小碟中晾凉,待感觉温热后再食用。
 
  9

  保护肠胃,有一套
 
  涮锅前,可先吃点土豆片、山药片等淀粉含量高的食物,有利于保护肠胃。吃完火锅后,可喝一些酸奶,调理肠胃。
 
  10

  光盘行动,不要忘
 
  建议商家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提供给不同需求的顾客;消费者用完餐后遇到吃不完的菜品可以主动打包带走,既能吃到丰富的菜品,又避免了过分浪费。
 
  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餐饮消费过程一旦发生腹泻、呕吐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要立即就诊,并保存好就餐发票、就诊记录等相关证据,如发现有关食品安全的问题,或对购买的食品有安全疑问的,可随时拨打12315提供线索以及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