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主要病害及防治方法

2022-04-28 00:00:00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省冬小麦即将进入抽穗扬花期,是病虫害易发阶段。建议种植户们遵循早防早控的基本原则,减少小麦病害发生,确保小麦高产稳产。


小麦锈病


小麦锈病又叫黄疸,主要有秆锈病、叶锈病和条锈病三种,分别由秆锈病菌、叶锈病菌和条锈病菌引起。主要为害小麦叶片,也可为害叶鞘、茎秆、穗部。小麦发病后轻者麦粒不饱满,重者麦株枯死,不能抽穗。


小麦拔节期后,小麦田发现中心病株,应及时用下列杀菌剂防治:三唑酮+百菌清;丙环唑,或氟环唑,兑水均匀喷雾,间隔8—10天,连喷2次。


小麦白粉病


白粉病在苗期至成株期均可为害。主要为害叶片,严重时也可为害叶鞘、茎秆和穗部。病部初产生黄色小点,而后逐渐扩大为圆形或椭圆形的病斑,表面生一层白粉状霉层(分生孢子),霉层以后逐渐变为灰白色,最后变为浅褐色,其上生有许多黑色小点。发病严重时植株矮小细弱,穗小粒少,千粒重明显下降,严重影响产量。


发病前期,用下列药剂:三唑酮,氟菌唑。发生较普遍时,用下列药剂:烯唑醇;腈菌·酮,或烯肟菌胺,兑水均匀喷雾。


小麦赤霉病


赤霉病从幼苗到抽穗都可受害,主要引起苗枯、茎基腐、秆腐和穗腐,其中为害最严重的是穗腐。


小麦扬花初期,发病前期,用下列药剂:多菌灵;烯唑醇,或丙环唑,兑水喷雾。


小麦纹枯病


纹枯病在小麦各生育期均可受害,造成烂芽、病苗死苗、花秆烂茎、倒伏、枯孕穗等多种症状。


发病初期,用丙环唑;氰烯菊酯,或井·酮(井冈霉素·三唑酮),兑水均匀喷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