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市场监管局调研宝塔区食品小作坊监管和加工园区建设工作

2022-04-25 11:16:54   来源:延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监管的“四个最严”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食品安全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全市食品小作坊监管水平,4月21日,延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建军一行对宝塔区食品小作坊监管工作和食品小作坊加工园区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宝塔区刘瑞羊蹄、年顺食品加工厂(面皮)、老婆饼加工厂、裴庄红娟面皮加工店、手擀粉小作坊、万花乡桃园沟农副产品加工园区、延安景盛世纪工贸有限公司(园区)和柳林豆友豆制品加工作坊(园区),通过现场查看生产环境、调阅台账记录、与工作人员交谈等方式逐一对各食品加工小作坊的原辅材料采购情况、加工间环境卫生情况、加工过程质量控制情况、不合格品处理情况、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和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情况等进行全面的调研并询问受疫情影响各小作坊业主遇到的生产经营困难。对正在建设中的食品小作坊加工园区,调研组详细询问了园区水、电、暖、气和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拟入住小作坊数量及种类、入驻优惠条件及政府支持政策等相关情况。
 
  梁建军指出,食品小作坊关系着大民生,加强食品小作坊综合治理和规范提升,是提高食品安全水平和人民群众幸福感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我市食品加工小作坊共计1787家,宝塔区599家,占比33%,在全市各区县中数量最多,监管任务与责任也最大。
 
  梁建军对宝塔区食品生产小作坊监管工作给予了肯定,鼓励加快食品小作坊加工园区建设步伐。他要求,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持续强化食品生产小作坊综合治理。二是要持之以恒,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做好食品生产小作坊集中园区建设工作。三是要引导一批实力较强的食品生产小作坊通过全面提升转型为食品生产企业。四是要寓监管于服务,尤其在疫情影响下,对微利且风险抵抗力差的小作坊群体切实开展纾难解困活动。五是全市各食品生产小作坊要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从原料购入到产品出厂全链条严控食品安全,依法生产、确保所产食品符合国家食品安全要求。